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桃園市政府辦理「桃園北區客家會館新建工程」開工典禮,打造北桃園客家文化新氣象!

「桃園北區客家會館新建工程」於今(109)年1月9日(四)上午辦理開工典禮,預計109年12月完工,完工後將提供本市北區客家生活文化推廣暨藝文團體展演等場所。

有鑑於南桃園地區的龍潭已有客家文化館,且北桃園地區約有26萬客家人口,為平衡南北城鎮區域發展並促進族群融合,規劃於八德的霄裡生活圈設置北區客家會館,總經費約新臺幣1億2,500萬元(中央補助約9,750萬元,本府自籌約2,750萬元);基地面積約7627.28平方公尺(2307.25坪),興建為鋼筋混凝土造的地上2層建物,並結合地景公園方式進行設計,功能定位以教學場域、文化推廣、藝文表演、常態展覽為主。

霄裡地區有多口浣衣池(客語:洗衫坑),是當地客家聚落生活的一部分,而浣衣池旁供奉的石母娘娘祠,也是客家先民堆石文化的重要信仰;在建築設計上將融入客家『埕』、『浪』意象,將客家尊天敬神的風水觀透過現代建築方式轉化,各種展示、教室、體驗空間與戶外綠地結合,充分體現人與土地的關係,彰顯敬天愛地、順應自然的客家在地精神。

另市府為積極推動客家文化復興,配合中央推動浪漫台三線計畫推動,爭取中央的前瞻基礎建設補助,打造客家3大亮點建設,包含平鎮「1895乙未戰役紀念公園」、龍潭「台灣客家茶文化館」及新屋「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預計今年完工。

八德區人口成長迅速,市府正積極推動八德各項基礎建設,包括大湳「北景雲計畫」將興建八德國民運動中心、消防分隊、市民活動中心、公托及日照中心,並已動工,及「北區青少年活動中心」工程已施工作業中;「延平路延伸至和平路道路新闢工程」第一期及第二期施工中,而第三期規劃辦理中,未來將成為台4線(介壽路)之外重要的南北向幹道;「大湳森林公園」目前已部分開放;八德國小老舊校舍整建工程施工中;八德一號、二號社會住宅興建中;另八德捷運綠線及桃園鐵路地下化等重大建設於八德區已逐步展開;八德將成為生活機能完善、交通便利的生活圈。

新聞聯絡人:桃園市政府新建工程處 副處長洪嘉潞
連絡電話:03-3322101分機6700、0911-612-689
電子郵件 10049921@mail.tycg.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