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桃園市立圖書館新建總館工程」委託規劃設計暨監造案 評選委員介紹記者會

「桃園市立圖書館新建總館工程」委託規劃設計暨監造案
評選委員介紹記者會

桃園市政府文化局主辦、桃園市政府新建工程處代辦「桃園市立圖書館新建總館工程」,訂於今(106)年4月10日(一)下午3時30分於桃園市政府文化局一樓大廳(桃園市桃園區縣府路21號)舉行評選委員介紹記者會。


圖書館象徵一個城市的文化力,並成為城市的指標性建築,桃園市升格後,市立圖書館新建總館工程即成為本市重要政策之一,桃園市政府相關單位均慎重辦理圖書館競圖相關工作,評選委員邀請到國內外的專家共同參與,包括曾獲日本建築學會大獎、日本東北大學的小野田泰明教授,他曾與建築師伊東豊雄攜手合作「仙台多媒體中心」(Sendai Mediatheque簡稱SMT),將圖書館變成市民生活的重要據點,為他重要的代表作品。另有銘傳大學建築系所施弘晉副教授、金門大學建築學系劉華嶽副教授、台灣大學校史館前館長以及教育部「公共圖書館閱讀環境與設備升級計畫」輔導審查委員林光美、殷瑋建築師事務所負責人及台灣科技大學建築系兼任副教授級專家殷瑋建築師、及吳登良建築師事務所負責人吳登良建築師,以及桃園市政府文化局長邱莊秀美、桃園市政府工務局長黃治峯等國內產官學界的專家共同參與評選。


桃園市立圖書館總館競圖,將從本次參與競圖的10間優秀建築設計團隊中,選出桃園市新圖書館總館的設計 案,成為本市新地標,競圖活動以長達90天的準備期,讓優秀的設計團隊有充裕的設計時間,並祭出獎金鼓勵,第四、五名將獲得新臺幣各20萬元獎金、第三名新臺幣50萬元獎金、第二名新臺幣60萬元獎金,第一名優勝廠商則取得本案簽約權,不另頒發競圖獎金。


桃園市立圖書館新建總館工程於105年12月21日公告上網,106年3月21日開標,共有10家優秀建築師廠商參與本案競圖。評選會議將訂於今(106)年4月11日及12日假桃園市中壢區南方莊園飯店召開,4月12日(三)評選完成後,當日下午5點半假南方莊園飯店亞維農宴會A廳舉辦頒獎典禮暨成果發表記者會,會中將由本案評選委員針對參與作品之進行專業講評及經驗交流,並由優勝團隊分享設計理念與心得,屆時亦敬邀媒體及有興趣的民眾共同出席參與。


桃園市立圖書館新建總館將座落於桃園市中正藝文特區,一旁即為捷運綠線展演中心站(G11站),交通便捷,基地面積51,600平方公尺,規劃為地下2層、地上8層的建築物,總樓地板面積約4萬6,000平方公尺,建蔽率40%,容積率250%,讓圖書館走入民眾生活、提供民眾更多元化的服務。


桃園市立圖書館新建總館工程總預算約新台幣23億,主體工程發包工程費預算約新台幣18億2,000萬元,目標於107年初完成設計、110年完工營運,預計完工後將串連藝文特區的多功能展演中心、肩負展演、商業、文化與休閒活動等功能,並帶動區域繁榮發展,成為桃園市的文化地標。

桃園市立圖書館新建總館工程」委託規劃設計暨監造案 評選委員

委員名單01

委員名單02

委員名單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