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龍慈路延伸至台66線道路新闢工程(都外段)

計畫緣起

在推動智慧城市永續發展中,便捷的交通與人民生活息息相關,近年來桃園人口逐年增加,目前中壢與平鎮區人口已逾60萬人,區域道路交通量逐年成長,中壢區環中東路同時匯集了中壢南區及平鎮區東西向的交通量,現有之道路容量已嚴重不足。桃園市政府為因應區域交通需求及健全路網,積極推動「龍慈路延伸至台66線道路新闢工程」,工程共分為二階段執行,第一階段(都內段)由龍慈路與龍岡路三段路口至營德路段已於109年5月完工通車。第二階段(都外段)規劃將龍慈路自營德路口往西南穿越新街溪及金陵路,最後與省道台66線東西向快速道路(觀音及大溪線)之平面路段銜接,以貫通區域東西向交通,同時紓解平鎮區及中壢環中東路車流量,未來完工通車後預估尖峰時段由中壢(龍岡地區)銜接至台66線,可從原本約35分鐘車程縮短為約20分鐘左右。


「龍慈路延伸至台66線道路新闢工程(都外段)」範圍起自平鎮區營德路往西南延伸至省道台66線東西向快速道路(觀音與大溪線),新闢道路總長度約1,124公尺及寬度約30公尺,全線兩側設置4.5公尺人行道及自行車道,建置滯洪池1座、橋梁2座(跨龍岡支線、跨新街溪)、箱涵8座、LED路燈160盞、交通標誌標線及植栽等,總經費約12億元(工程經費約7億元、用地費約5億元),其中內政部國土管理署補助約2億7,658萬元,竣工後由桃園市政府養護工程處接管。


便利之交通是奠定城市發展的重要基石,本案龍慈路延伸至台66線道路更是串聯中壢及平鎮東西向、貫穿及銜接南北的交通要道,工程以LID低衝擊開發構想,設置雨水花園及貯留導水溝,採用再生粒料透水磚鋪設人行道,以增加保水及透水功能,並將管路地下化,以提升街道市容景觀,建構一條生態永續綠色的林蔭景觀大道,以促進地方繁榮並帶動及平衡區域發展,期能透過本次打通新闢工程,能促進中壢、平鎮地區之地方發展,讓城市核心區之交通更加便捷,營造優質、舒適、永續的交通環境,將桃園打造成為宜居幸福城市。

工程範圍
本工程範圍起自平鎮區營德路往西南延伸至省道台66線東西向快速道路(觀音與大溪線),新闢道路總長度約1,124公尺。

/001/Upload/116/RelPic/13501/1008953/龍慈路範圍圖.jpg
龍慈路延伸至台66線道路新闢工程計畫範圍圖

目前進度及成果
本案已於111年11月17日辦理進度說明會。
本案已於112年12月29日舉行開工動土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