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桃園市立文青國民中小學校舍新建工程

計畫緣起:
近年來桃園市人口大量遷入,學生人數逐年成長,市府團隊積極推動桃園各項公共建設及教育政策,龜山地區自「機場捷運A7站地區區段徵收開發合宜住宅」計畫實行後,帶來大量人口移入,該區已成為新興生活圈,致使學子就學空間需求快速攀升,為落實機場捷運A7站周邊孩童的就學需求,市府團隊經多方努力後,籌設文青國民中小學校舍,以打造一所國際化及多元化且注重生態環境教育、充滿人文藝術涵養的現代化學校,全案共分為三期施作。

本工程為第一期,總經費約3億9,855萬元(包含後續擴充活動中心約1億5,331萬元),工程規劃興建1棟國小校舍、1棟幼兒園校舍及1棟活動中心,提供該區及附近鄰里學童優質的就學空間,奠定學生國際化視野,工程預計於112年6月將優先完成幼兒園校舍,國小部校舍接續於同年10月完工。

幼兒園棟為地上2層樓之建築物,總樓地板面積1,771平方公尺,規劃設置教室及其他活動空間共12間,包含活動室、健康中心、辦公室、教保準備室及廚房等;國小校舍為1棟地上4層樓之建築物,總樓地板面積3,191平方公尺,規劃設置教室及其他相關空間共22間,其中包含普通教室、特教教室、總務室、教務室、教師室、輔導室、會議室、校長室及人事會計室等,將提供孩童優質的快樂成長及學習空間,提升教育品質,未來落成後,以智慧學校數位科技教學之教育走向,建設新世紀新學習新科技學習之前瞻學府,奠定學生國際化視野,邁向國際舞台的起始能力。

本案校舍風格主要以歐式建築為主,融入當地文化特色,呈現校舍建築之多元風貌,建築物外觀配合地區紋理特色,進而使用耐用、美觀及容易維護管理之建材,並強調色彩活潑富變化,將校園不同屬性區域定位出來,以產生空間領域感,塑造活潑之建築立面紋理,並以外牆空間設計花台,種植花草植物,以軟化整體建築剛硬線條,打造充滿創造及樂趣的活力校園生活。未來完工後,將提供當地附近鄰里莘莘學子完善優質的學習環境,成為北桃園的閃亮學校。

工程範圍
本工程位於機場捷運A7站地區區段徵收開發合宜住宅區劃內,北側臨20米樂善二路。
工程位置圖
桃園市立文青國民中小學校舍新建工程位置圖

目前進度及成果
本案已於111年4月1日辦理開工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