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桃園市八德區楓樹腳公園景觀改善工程」開工典禮

為響應聯合國兒童友善城市治理方向,提供完整公共設施及落實兒童友善環境,桃園現也正逢遊戲場改造及推動階段,李憲明副市長於今(16)日前往八德區,出席「桃園市八德區楓樹腳公園景觀改善工程開工典禮」。未來楓樹腳公園改建將以燦爛的童年時光為主題,並結合當地多元文化,打造公園旗艦型共融式遊戲場,創造城市故事角落,提升當地居民生活環境與自然美學。

楓樹腳公園形似葫蘆狀,面積約為3.5公頃,鄰近國道三,在4號省道介壽路二段旁,周圍以住宅區為主,鄰近瑞豐國小、瑞安公園、瑞發公園、開心動物園。楓樹腳公園前身為國防部軍備局,於98年解除任務後即轉型為休閒公園,以滿足周邊社區使用;公園更位於八德都市計畫區與大湳都市計畫區中間,交通動線良好,公園內以大片草地為主及軍備局時期所留下的大樹和紅磚牆,園內活動設施分別有體健設施、兒童遊戲場、籃球場、廁所、步道與自行車道等,及設有收費停車場。八德區作為桃園市快速成長的新興都會區,幼齡人口逐步增加,為打造宜居城市,吸引年輕人扎根發展並提高生育率,未來公園東側將由桃園市政府教育局興建公立幼兒園工程(新建工程處代辦),以及目前東側入口處正在興建桃園捷運通風豎井工程。

楓樹腳公園除公立幼兒園與桃園捷運通風豎井兩項工程位於東側同一場域外,其餘公園改造範圍由桃園市政府工務局興建,本次景觀改善工程項目包含高架景觀棧道、動物意象遊戲塔、共融式遊戲場、廁所修繕、鋪面改善及既有地形調整等項。為保留最大草地,將活動區分佈於公園四處並以環狀動線串聯,並以簡潔優美的路徑有力地柔化原來公園路線軸線,以銜接公園東西兩端。故公園設計融入在地文化脈絡,將維繫在地居民相互認識熟絡的濃厚人情味,與保留既有活動及宗教的核心價值等特點納入,規劃以「燦爛的童年時光」為筆,「多元文化族群」為墨,書寫出屬於八德區集體記憶與認同的旗艦型公園。

本案公園改造工程總經費約新臺幣7,826萬5000元,預計112年底公園主體及遊戲場完工,113年開園啟用。期待未來的楓樹腳公園,不僅是八德區重要的旗艦型共融遊戲場以及特色主題公園,更成為親子同遊、環境教育以及居民聯誼的好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