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桃園建設再度榮獲國際獎項 臺灣客家茶文化館喜獲墨爾本設計大獎及美國繆思設計獎肯定!

賀!桃園建設再次耀登國際舞台,2022墨爾本設計大獎(Melbourne Design Award)獲獎名單隆重揭曉,桃園市政府新工處辦理之「臺灣客家茶文化館暨周邊景觀工程」,以獨特創新的空間設計融入茶道精神,榮奪本屆墨爾本設計大獎之景觀設計類-銀獎殊榮!這是本案繼榮獲2022美國繆思設計大獎銀獎後,再度以優異創新的設計理念榮獲國際大獎肯定,此等榮耀是對設計及施工團隊莫大的鼓舞和激勵,代表桃園的城市再造受到國際肯定,桃園的建築美學被世界看見。
市府新工處指出,臺灣客家茶文化館是一座以茶園為主題的藝術文化館,總經費為新臺幣6.35億元,為地下1層、地上2層的地景型建築,室內空間規劃以茶道精神融入空間氛圍,分別為茶餐廳、茶廊及展廳等三大部分,透過典藏展覽讓各界認識客家茶文化的豐富面貌,塑造客家獨特的茶文化發展中心,園區內規劃遊園景觀步道,提供不同體驗之休憩場所、設置131席汽車及42席機車停放空間,順著茶園茶山脈絡而走,可在漫步過程中接近自然,茶園和建築的交織與對話,模糊了空間與環境的界限,本案未來不僅是國人熱門的旅遊景點,同時也是重要的客家文化新地標。
臺灣客家茶文化館位於龍潭銅鑼圈地區,以地景、產業、文藝復興等角色介入,全案以大面積的茶園地景為主體,館舍順應山坡建造,座落於茶園中,設計理念以茶園結合地域建築,利用在地建築素材,如磚、土壤及卵石等材料,展現客家建築風格具體軌跡,此外,天光大廳天井之橢圓結構量體及特殊造型,塑造建築物美感與質感,更充分展現客家族群世代努力順應天命的傳統精神,映現臺灣茶文化的精髓、傳遞客家人文內涵及特色,串聯區域周邊的茶園、茶廠與遊樂園區、人文特色及環境,期能促進當地客家文化及茶文化相關的觀光產業,工程於110年12月底竣工,後續將點交由市府客家事務局進行管理營運。
墨爾本設計獎(MELBOURNE Design Awards)、美國繆思設計獎(Muse Design Awards)都是歷史悠久及具高代表性的設計類國際獎項,以表彰各領域的優質設計,激勵世界各地的設計師,持續發展更卓越的美感、優秀的效率、更創新的功能。桃園市政府以「臺灣客家茶文化館暨周邊景觀工程」獲此獎殊榮,代表國際肯定桃園城市的再造及努力,證明桃園市政府及施工團隊對公共建設的積極與努力,使桃園的建設及設計美學展現於國際舞台,讓世界看見台灣看見桃園。
得獎連接: https://awards.design/MEL22/project.asp?ID=24373

新聞聯絡人:桃園市政府新建工程處 洪副處長嘉潞
連絡電話:03-3322101分機6700
電子郵件: 10049921@mail.tycg.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