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市長鄭文燦出席「桃園市立美術館新建工程-兒童美術館」上樑典禮!

桃園市政府於今(111)年1月3日(一)上午辦理「桃園市立美術館新建工程-兒童美術館」上樑典禮,市長鄭文燦親自出席主持,為營造桃園優質藝術環境及提升民眾美學涵養,市府打造「接軌國際、地方傳承、創新育成」三位一體的美術館,未來落成後將是培養美學素質與專業展覽之教育場域,能促進國際交流、擴大桃園的藝術文化視野及提升國際能見度。

市長鄭文燦表示,桃園是六都中唯一沒有美術館建設之直轄市,市府團隊為推動臺灣現當代藝術的保存、研究及發展,打造藝文素養的國際藝文交流平臺,選址於中壢青埔高鐵特定區,興建「市立美術館」及「兒童美術館」2棟建築物,兩館由空中廊道相連。美術館將肩負專業典藏、藝術展覽、教育推廣、累積文化資產等任務,並作為國內外藝術策展及各種表演、學術交流之國際藝文指標場域,以深耕桃園視覺藝術發展、提升桃園藝文整體環境。全案總經費約新臺幣34億元(其中文化部補助約新臺幣13.75億元),工程預計於112年3月優先完成「兒童美術館」棟,「市立美術館」棟預計於113年6月竣工。

「兒童美術館」為地下1層及地上4層的館舍,總樓地板面積約7,208平方公尺,規劃提供兒童美術館展覽廳、國際演講廳、兒童藝術教育中心、兒童美術教室、行政空間及輕食餐飲區等,透過多元方式學習,讓小朋友有個快樂的育成空間,以提升兒童及青少年美術教育機能;「市立美術館」為地下2層及地上5層之建築物,總樓地板面積約40,014平方公尺,提供國際展覽、研究典藏、常設展覽、跨領域展演及美術圖書館等空間,營造優質藝術環境,提升民眾美學涵養,並提供約302席汽車及125輛機車停放區,有助於紓解青埔地區停車問題,未來落成後將滿足兒童及民眾休閒娛樂與創作的需求,培養美學素質之專業展覽與教育之場域。

全案以夢幻創新「藝術山丘」造型為建築主體外觀,以「景觀化的建築、遊樂化的展館」為設計理念,山丘外部坡面錯落著藝術活動及展演的戶外平台、涼亭綠蔭及展望台等,可做為藝術廣場活動觀眾席,而山丘斜坡的設計形塑了天然良好的視野,讓民眾可俯視整體廣場與青塘園優美的自然風光,觀賞美麗的自然景緻,充分具備了地利與人和之優質場域,結合周圍的自然環境及青塘園的水景綠帶,形成親近生活的藝術場域,發揮文化觀光、休閒遊憩的多元化功能,為市民帶來豐富而多樣的視覺藝術饗宴,提升桃園藝文整體環境。

桃園自升格為直轄市以來,市府團隊於青埔地區推動許多重大建設,成為發展迅速之區域,除了正在執行中的桃園市立美術館新建工程外,相關建設尚有青埔國小第二期新建校舍工程、中壢區青園國民小學第一期新建校舍工程施工中;桃園流行音樂露天劇場新建工程、青埔國民中學增建活動中心工程、橫山書法公園暨書法藝術館興建工程等已完工,並刻正於青埔地區設立國際原住民族文化創意產業園區,桃園會展中心、亞洲.矽谷創新研發中心等,結合鄰近A18高鐵桃園站的國泰商務中心、日本八景島水族館及桃園國際棒球場,有效發揮在地觀光及產業發展,打造友善宜居的幸福桃園。

新聞聯絡人:桃園市政府新建工程處 洪副處長嘉潞
連絡電話:03-3322101分機6700
電子郵件: 10049921@mail.tycg.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