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市長鄭文燦親臨「原住民族語言傳播大樓新建工程」開工典禮!

市長鄭文燦於今(110)年12月27日(一)上午前往青埔地區,出席「原住民族語言傳播大樓新建工程」開工典禮,本案將來落成後結合原住民族創意產業及流行音樂文化產業,有效推動在地觀光及產業發展,將桃園打造成為國際級城市,讓世界聽見台灣看見桃園。

市長鄭文燦表示,桃園市地理位置非常優越,為國家門戶,且具有悠久的音樂文化及豐富的原住民族歷史文化,而青埔地區鄰近機場、高鐵及捷運,升格後市府團隊積極規劃桃園有屬於自己的國家級流行音樂場域及國際原住民族文化園區與原住民族語言傳播大樓,因此「桃園流行音樂露天劇場暨國際原住民族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與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永久會址新建工程」計畫便應運而生,基地位於中壢與大園交界之青埔地區,領航北路四段、大成路二段及大豐四街所圍塑街廓,與環境優美、波光粼粼的橫山書法藝術公園比鄰,總面積約4.3公頃,工程共分三期執行。

第一期工程為「桃園流行音樂露天劇場新建工程」規劃為可容納萬人的戶外音樂活動場地及地下停車場,將成為可舉辦大型音樂會、演唱會等國家場地,工程已完工啟用;第二期為「國際原住民族文化創意產業園區新建工程」,興建地上4層及地下2層建築物,規劃為商店、經典文創展間、原住民風味餐廳、咖啡店、常設展間、多媒體會議室、體驗教室、辦公室、駐點生活空間等,具有典藏、展覽、商品銷售、育成中心等功能,並將地下室規劃為停車場,提供約98席汽車及91席機車停放空間,工程已於109年11月開工,預計於111年7月竣工。

第三期工程為「原住民族語言傳播大樓新建工程」,主要為興建原住民族語言傳播大樓,為落實原住民族語言及文化傳播功能,市府團隊經多方努力及溝通協調,於地理位置優越的青埔地區興建原住民族語言傳播大樓,以使原住民族傳播文化及語言有屬於自己的辦公大樓。本案總經費約新臺幣17億元,全額由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補助,將興建地下2層及地上4層之大樓,總樓地板面積約2萬2,099平方公尺,規劃攝影棚、新聞棚、直播棚、錄音室、電視節目製播空間、廣播節目製播空間、多功能展示區、文創商品展售區、辦公室及會議室等,並提供約120席汽車及111席機車停放空間,預計113年下半年竣工,落成後原住民族電視臺及節目規劃上可呈現更多元豐富、具創意及服務功能之節目播出,將有效提升原住民族電視臺的營運及績效。

工程設計以原住民族信奉祖靈及重視天地萬物為概念,故建築物設計將自然環境元素融入空間,地面以天然石板、天花板以竹紋鋁管、牆面以層層堆疊形式的剖開磚為主,於視覺端景處設置象徵原住民族的雕刻及精神圖騰,既包蘊了環境特色,也呼應原住民族順應自然與環境結合的精神,並設置活動廣場,展演空間,提供多功能集會使用,充分展現原住民族文化底蘊的空間氛圍及意象。未來三期工程完工後,結合國際原住民族文化創意產業園區、桃園流行音樂露天劇場,為同時具備原住民族電視台、廣播電台、文創中心與流行音樂的基地,成為流行音樂及原住民文創的產業場域,將桃園打造成為國際級城市。

桃園自升格為直轄市以來,市府團隊於青埔地區推動許多重大建設,成為發展迅速之區域,相關建設有青埔國小第二期新建校舍工程、中壢區青園國民小學第一期新建校舍工程施工中;桃園流行音樂露天劇場新建工程、青埔國民中學增建活動中心工程、橫山書法公園暨書法藝術館興建工程等已完工,並刻正於青埔地區設立國際原住民族文化創意產業園區,桃園會展中心、亞洲.矽谷創新研發中心及桃園市立美術館等,結合鄰近A18高鐵桃園站的國泰商務中心、日本八景島水族館及桃園國際棒球場,有效發揮在地觀光及產業發展,打造友善宜居幸福桃園,讓桃園形塑成國際智慧城市。

新聞聯絡人:桃園市政府新建工程處 洪副處長嘉潞
連絡電話:03-3322101分機6700
電子郵件: 10049921@mail.tycg.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