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桃園市政府「勞動檢查處」與「新建工程處」簽署安全伙伴宣言 共同為公共安全做最嚴格的把關!

為守護桃園市施工團隊的安全,桃園市政府勞動檢查處與新建工程處,於今(110)年4月26日上午於本府進行安全伙伴簽署儀式,市府黃治峯秘書長、勞動局陳先琪主任秘書及工務局潘子儀主任秘書共同出席見證,由勞動檢查處及新建工程處共同簽署「安全伙伴締結同意書」及「安全伙伴宣言」,以零職災為首要目標,確保施工過程安全順利,共同為公共安全做最嚴格的把關。

黃治峯秘書長表示,為提供本市公共工程營造業友善環境及安心工作場所,勞動檢查處與新建工程處締結安全伙伴關係,以「關懷生命、重視安全、全員參與、消弭危害」之共同價值,促使雙方在推動職業安全衛生自主管理及作業標準、救災資源及緊急事故支援、教育訓練及觀摩學習、宣導職業安全衛生政策法令等方面共同合作,以提升施工團隊職業安全衛生水準、增進危害認知及防護意識,進而達到工安零災害的目標。

為健全本市轄下工地施工安全,桃園市政府將今年度5件指標工程列為合作案件,包括:桃園市立圖書館新建總館暨停車場興建工程、桃園會展中心統包工程、桃園市立美術館新建工程、桃園市大園區菓林市地重劃工程及桃園市觀音國民運動中心統包新建工程,藉由雙方締結伙伴關係,建構安全管理平臺,同築安全、優質、健康的工作場域,強化施工安全降低作業風險,為勞工朋友打造友善、安心及安全的環境。

桃園市升格後,工務局為建設大桃園達成北北基桃生活圈,指導新建工程處積極參與建設本市各項業務,目前執行中的工程共計100多件,執行總經費高達400多億元,且每日出工人數皆超過千人,顯見提供友善的工作環境及保障勞工安全至關重要。本府勞動檢查處與新建工程處於109年4月依據「勞動部安全伙伴計畫實施要點」雙方締結安全伙伴關係,經過一年的合作,在對等、互信之基礎上,以互惠、互助為原則,促進施工過程安全順利,將工程與工安相互結合,增進工安管理水準、提升施工團隊的工安意識,落實工作者職場安全。

桃園市政府為能落實各項公共建設職業安全衛生管理,將職安衛教e化管理,包括工程重要數據收集、工地即時影像連結及視訊會議,以更有效率地掌控工程進度、工安巡檢及查核等。並積極參與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辦理之金安獎選拔,新建工程處自105年至109年共榮獲9座金安獎殊榮,市府團隊在努力積極完成各項公共建設的同時,亦能兼顧勞工衛生安全及施工品質,未來將持續秉持重視公共安全的精神,讓桃園市成為好居住好生活的幸福城市。

新聞聯絡人:桃園市政府新建工程處 許總工程司維庭
連絡電話: 03-3322101分機6700
電子郵件: 10034797@mail.tycg.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