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桃園市政府新建工程處共2項工程榮獲第20屆公共工程金質獎肯定 處長曾清祥榮獲個人貢獻獎優等之榮耀!

「第20屆公共工程金質獎」頒獎典禮於109年12月24日下午假中油大樓國光廳(台北市信義區松仁路3號1樓)舉行,桃園市政府新建工程處2項工程榮獲金質獎殊榮,以「桃園市觀音區草漯第一、三、六整體開發單元市地重劃統包工程」獲得土木類佳作、「桃園市立美術館願景館暨基地灌渠改道工程」獲得建築類佳作之肯定,此外,本處曾處長清祥更榮獲金質獎個人貢獻獎優等之榮耀。

自民國104年4月起曾處長清祥商調至新成立的桃園市政府新建工程處,適逢桃園剛升格直轄市,各項公共建設如火如荼全面展開,在市長打造樂活宜居桃園的願景下,積極建立與提升工程品管及職安制度,優化採購招標策略機制及成立「工程數據暨職業安全衛生中心」,建立履約爭議諮詢小組並積極解決廠商無法履約所生之危機,舉辦一系列訓練課程及標竿案件參訪提升同仁採購、品管、職安專業職能,並有效推動「開瓶計畫」、創新式全民督工平台及將BIM技術落實於整體開發案;各類品管創新制度使新建工程處榮獲無數金質獎、金品獎之肯定,並使桃園成為唯一連續5年榮獲金安獎之地方政府,桃園市公共工程建設的品質達到首屈一指的水準。

「桃園市觀音區草漯第一、三、六整體開發單元市地重劃統包工程」開發總面積約148公頃,主要以「濱海田園城市及草漯智慧綠城」為發展藍圖,透過「綠色、韌性、循環、智慧」為基礎,並尊重既有環境資源及師法自然的原則,融入當地的村落、耕地、埤塘、溪流等。工程包括:整地、道路、排水、共同管道、污水及自來水等工程,建立「休憩、居住、就業、旅遊」為目的之綠色智慧新都市,達到「里山、里川」的實踐園地,總工程費經費約新台幣38.62億元,打造觀音草漯地區成為桃園最美的田園別墅園地,帶動地方經濟繁榮、平衡城鄉發展。

本案為桃園應用BIM技術導入市地重劃統包工程的先例,於地下管線導入BIM技術,進行3D管線設計檢核,輔助檢視施工中安全防護措施,大幅提升整體施工品質及效率,施作期間定期召開BIM施工介面整合檢討會議,配合現場實際施工狀況拍攝與模型進行比對作業,確認竣工模型與現場施工一致性。此外,本案工程導入LID(低衝擊開發)為理念,設計兼具保水防災的排水防洪工程,並設置滯洪池,控制降雨逕流、污水重生、埤塘蓄水等循環永續的水資源,亦落實桃園市政府的循環經濟政策。

「桃園市立美術館願景館暨基地灌渠改道工程」為桃園市立美術館先導工程,主要工程為興建願景館、灌渠改道及景觀等,願景館為白色方盒,建築物內外保留透空設計,讓市民朋友更瞭解施工工法及設計理念,小而美的願景館,在美術館建造各階段過程中,將成為市府對民眾說明、展示的重要連結焦點。本案於美術館施工前、施工中及完工後皆可配合美術館作為多樣性空間運用埸所,亦是民眾掌握美術館最新訊息及增進市民美術氣息參與感的最佳埸所,總工程費用為新台幣4,054萬元,已於108年底完工。

本案主體建築以插銷及束帶固定,為台灣首創結構工法,結構採用方管鋼框架系統,設計模距化及利用特殊施工工法,提升整體施工品質、效率與準確度,為接軌於國際,施工團隊將所有的施工過程進行全面的細緻化的檢討,包括了工前計畫、製造與成果確認,最終達成"精品建築"的目標,並成為美術館永久的一部分。

「公共工程金質獎」一直被視為國內工程界的最高榮譽獎項,獲獎是對施工團隊莫大的鼓勵及榮耀,更是對桃園市各項公共工程品質的肯定,桃園市政府新建工程處自104年成立以來積極進行各項重大建設的擘劃,以滿足全體市民需求、提升生活品質,積極建設本市的各項優質公共工程,未來市府團隊將持續秉持這份榮譽,持續建設各項優質公共工程,朝向優質進步的新桃園邁進。

新聞聯絡人:桃園市政府新建工程處 洪副處長嘉潞
連絡電話:03-3322101分機6700
電子郵件: 10049921@mail.tycg.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