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五連霸金厲害!桃園市政府新建工程處2項工程榮獲金安獎肯定 連續5年獲獎蟬聯地方政府第1安!

勞動部於今(109)年11月20日(五)下午3時假高雄林皇宮(高雄市左營區博愛二路99號5樓)舉行公共工程金安獎頒獎典禮,桃園市政府新建工程處有2項工程案榮獲今(109)年勞動部主辦「第14屆公共工程金安獎」之殊榮,以「臺灣客家茶文化館暨周邊景觀工程」獲得佳作榮銜、「延平路延伸至和平路道路新闢工程(第一期橋梁段)」則勇奪優等獎之殊榮,更是唯一連續5年榮獲金安獎肯定,蟬聯地方政府第1安之單位。
「臺灣客家茶文化館暨周邊景觀工程」,坐落於龍潭區高原路底(桃68線)連接小人國道路的國有土地,是一座以茶園為主題的藝術空間,將提供茶工廠、茶餐廳、展示廳、茶廊及天光大廳等優質公共空間,本案以基地為核心據點,順應山坡而建,展現客家族群世代努力順應天命的精神特色,另規劃遊園景觀步道提供不同體驗之休憩空間,而天光大廳為具天井之橢圓結構量體及特殊鋼構造型,設計採用重型支撐架,並經過結構計算及模擬後、確認施工安全並順利組裝,另本案結合BIM建模進行衝突檢討完成鋼構工程,預計110年3月底完工。
「臺灣客家茶文化館暨周邊景觀工程」,基地位於龍潭浪漫台三線的重要位置,產官合作共同打造浪漫台三線新亮點,串聯周圍地景,傳承發揚茶葉文化、開創製茶產業新局,連結區域周邊的茶園、茶廠與遊樂園區,發揚當地客家文化及茶文化相關的觀光產業,為北部茶農帶來一個強而有力的行銷管道和場所,讓臺灣的好茶能飄香全世界!
「桃園市桃園區延平路延伸至和平路道路新闢工程(第一期橋梁段)」,位於桃園市桃園區樹仁三街口至樹仁三街滯洪池南岸並與第一期平面段工程銜接,工程於108年3月開工,主要用途為連接既有延平路往南延伸,跨越樹仁三街滯洪池與國道二號橋下道路銜接,工程預計於109年12月底前竣工通車,完工後將成為通往大湳交流道的主要道路。
此外,本工程橋梁為連續三跨鋼I型梁橋,中間設有2座曲面造型橋墩,採用模組化鋼製造型模板以降低施工之風險,為提高橋梁下部結構施工時之邊坡安全性,於既有滯洪池溢流處設置水位監控系統使用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智慧監控技術遠端管理連結警報器,當水位達到警戒值及行動值通報現場人員撤離。延平路往南延伸至和平路將成為桃園捷運綠線施工期間及完工後重要的替代道路,往北串連桃園火車站周邊區域、往南銜接大湳交流道、八德區和強路至介壽路,成為區域完整路網的重要串連之道路。
金安獎為勞動部主辦,為選拔獎勵推動職業安全衛生優良的公共工程及人員,落實安全衛生管理,以提升施工安全文化,桃園市政府新建工程處為唯一連續5年獲獎並受肯定的地方政府機關,證明桃園市在鄭文燦市長的領導下,積極努力完成各項建設,且兼顧職業安全衛生及施工品質,未來市府團隊將持續秉持重視工安的精神,打造「安穩、安全、安心」的三安好品質建設,讓桃園市成為幸福有保障的城市。
新聞聯絡人:桃園市政府新建工程處 洪副處長嘉潞
連絡電話:03-3322101分機6700
電子郵件: 10049921@mail.tycg.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