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桃園市政府新建工程處3項工程榮獲2020國家卓越建設獎!

2020國家卓越建設獎,桃園市政府新建工程處勇奪3個獎項,包括「桃園北區客家會館新建工程」獲得「最佳規劃設計類」金質獎、「桃園市巴陵綜合行政中心新建工程」獲得「最佳施工品質類」金質獎、「桃園流行音樂露天劇場新建工程」則榮獲「最佳規劃設計類」最高榮譽卓越獎之殊榮。

「桃園流行音樂露天劇場新建工程」位於中壢青埔地區,規劃為可容納萬人的戶外音樂活動場地及地下停車場,將成為舉辦大型音樂會、演唱會、表演、野餐露營、電影院、浮光投影、劇場活動等多元活動的大型戶外場地,本案設計理念融入了許多原住民族的文化特質,也強調「人本精神」,劇場周邊設置多個出入口及充足的洗手間數,草坡下設特殊的排水系統,讓觀眾席能迅速排水避免積水,開放式的舞台設計及完善的動線規劃,戶外劇場的周圍規劃設置風力發電的造型風車等,本案預計取得銀級綠建築標章及合格級智慧建築標章,讓整體園區兼顧了美觀及實用性。

「桃園北區客家會館新建工程」有鑑於南桃園地區的龍潭已有客家文化館,而北桃園地區約有26萬客家人口,為平衡南北城鎮區域發展並促進族群融合,規劃於八德的霄裡生活圈設置北區客家會館,霄裡地區有多口浣衣池,是當地客家聚落生活的一部分,而浣衣池旁供奉的石母娘娘祠,也是客家先民堆石文化的重要信仰,在建築設計上將融入客家『埕』、『浪』意象,將客家尊天敬神的風水觀透過現代建築方式轉化,各種展示、教室、體驗空間與戶外綠地結合,充分體現人與土地的關係,彰顯敬天愛地、順應自然的客家在地精神。

「桃園市巴陵綜合行政中心新建工程」主要因應復興地區交通較為不便,為提供復興民眾更大的保障,桃園市政府規劃設置「巴陵綜合行政中心」,不只有救災功能,而是兼具防災、收容安置、教育、旅遊、工務、衛生等功能,外觀並融入泰雅族傳統竹屋的元素,「巴陵綜合行政中心」結合消防分隊、幼兒園、市民活動中心、公路總局復興工務段、衛生室、旅客服務中心等6個單位,未來並將設置最新無線電基地台,建立防災救災的通訊網路,成為融合傳統及現代概念的智慧建築,以及後山的救災指揮中心。

「國家卓越建設獎」為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不動產協進會主辦,屬台灣年度建設的最高榮譽,旨在發揚全國建築業界追求卓越典範、創造台灣建築的世界榮耀,得獎者將能爭取代表台灣參加「全球卓越建設獎」爭取更高榮譽。桃園市政府新建工程處自104年成立以來,積極辦理及落實桃園各大建設,提供市民更好的生活品質,如桃園市立圖書新總館、桃園市立美術館、桃園會展中心、流行音樂劇場、各大國民運動中心、開闢及瓶頸道路打通、區域重劃工程等,此次榮獲3項獎座,代表對桃園市政府新建工程處的肯定,未來持續抱持努力、認真、謹慎、用心的精神,將建設注入細膩人本精神,以滿足市民需求為依歸,讓桃園市各項工程,如期、如質完成,打造桃園為幸福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