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桃園市政府新建工程處連續4年榮獲勞動部金安獎肯定 蟬連地方政府第1安!

勞動部於今(108)年9月11日(三)下午1時30分假新莊典華會館6樓舉行公共工程金安獎頒獎典禮,桃園市政府新建工程處辦理「桃園市觀音區草漯第一、三、六區整體開發單元市地重劃統包工程」、「蘆竹區中興、上興、新興、中福四里聯合集會所、公托中心、日照中心、圖書分館興建工程」、「桃園市立龜山國民中學104年多功能活動中心暨專科教室、棒球隊宿舍及室內練習場所新建工程」共3項工程案,勇奪今(108)年勞動部主辦「第13屆公共工程金安獎」佳作之榮耀,由桃園市政府工務局副局長王旭斌代表領獎,更是唯一連續4年榮獲金安獎肯定的地方政府單位,也是最多獎項之殊榮。

「桃園市觀音區草漯第一、三、六區整體開發單元市地重劃統包工程」、「蘆竹區中興、上興、新興、中福四里聯合集會所、公托中心、日照中心、圖書分館興建工程」、「桃園市立龜山國民中學104年多功能活動中心暨專科教室、棒球隊宿舍及室內練習場所新建工程」3項工程,皆將風險納入設計,將高風險的工項降為低風險作業;而施工廠商施作前依各工項提出施工安全圖說,經監造單位審核後再按圖施作,並確實遵循勞動部相關法令,保障施工安全及勞工權益,獲得評審肯定,分別於各組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榮獲「佳作獎」,桃園也是唯一連續4年(105年-108年)榮獲金安獎肯定的地方政府。

「桃園市觀音區草漯第一、三、六區整體開發單元市地重劃統包工程」市地重劃面積約147公頃,為加速地方建設,提升地區整體生活條件,規劃透過都市設計,於106年12月30日開工,投入約新臺幣38億元,預計於109年11月完工,期望可提供市民日常生活親自然的場域。本工程經風險評估小組依據施工模擬,檢討研擬之風險減輕因應對策,經由統包商之設計部門詳細研擬各項對策之實施細節,制定成設計圖、安全規範、預算書、契約文件等,以傳遞風險資訊至施工階段之執行。

「蘆竹區中興、上興、新興、中福四里聯合集會所、公托中心、日照中心、圖書分館興建工程」為地下1層、地上4層樓之建築,樓地板面積約1,871坪,工程預算金額約新臺幣3億元,於106年7月開工,預計今(108)年12月完工,規劃1、2樓為四里聯合集會所,包括辦公室、挑高多功能活動場地、社區教室等;2至4樓為圖書館、3樓為公托中心、4樓為日照中心,地下1樓為圖書閱覽室及停車場;透過專案管理單位的專業督導,設計監造廠商於規劃設計階段,導入安全施工工法,追求工安零災害;打造全齡適用的多元空間,滿足地區民眾多元需求。

「桃園市立龜山國民中學104年多功能活動中心暨專科教室、棒球隊宿舍及室內練習場所新建工程」於去(106)年9月開工,預計於今(108)年12月竣工,活動中心為地上3層建築物,包括地上1樓的棒球宿舍等工程;施工期間,原預計使用「高空作業車」施作屋頂鋼梁防火漆及綜合球場等設備,經評估後,改變更為架設滿樘施工架的施工方式降低滯空時間,以提供更安全、更寬闊施作空間,不但縮減施工期程,更減少了人員處於高空作業的風險,以降低危害發生、保障施工人員安全;完工後將讓全體師生有更完善的學習使用空間。

鄭文燦市長非常重視勞工安全,本處亦階段性的提升相關職業安全衛生管理及技能,例如辦理職業安全衛生教育訓練以強化同仁職安管理技能、積極培訓同仁考取「職安證照」(今年證照比率已達6成)、建置本處職業安全衛生管理制度(職業安全衛生管理措施、職業安全衛生自主管理手册)、利用遠端即時視訊巡檢讓工地管理零距離、率先本市由機關成立區域聯防體系,將重點工程納入聯防體系並逐項落實計畫內容等作為。未來本處之「工程數據暨職業安全衛生中心」將持續推動及落實職業安全衛生政策及管理、精進高風險作業之管控及普及遠端即時視訊巡檢之應用,以給予勞工朋友一個更安全、更友善的工作環境。

金安獎為勞動部主辦,為選拔獎勵推動職業安全衛生優良的公共工程及人員,以落實施工安全,「桃園市政府新建工程處」為唯一連續4年獲獎並受肯定的地方政府機關,證明本市在鄭文燦市長帶領下,努力積極完成各項建設的同時,亦著重兼顧職業安全衛生及施工品質,未來將持續秉持重視工安的精神,打造「安穩、安全、安心」的三安好品質建設,讓本市成為幸福有保障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