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永安漁港海螺文化體驗園區工程」開工典禮

桃園市政府與行政院客家委員會於今(107)年11月20日下午辦理「永安漁港海螺文化體驗園區工程」開工典禮,透過園區的建置,發揚客家海洋文化,本工程由行政院客家委員會補助,為浪漫台三線在桃園市的三大亮點計畫之一。

「永安漁港海螺文化體驗園區工程」基地面積為5.6公頃,總經費約新臺幣3億8,400萬元,包括整地、廣場整體設計、停車場及1棟2層樓的展覽館,預計109年5月30日完工。

展覽館外觀以「海螺」為造型,象徵客家補魚「吹海螺」(噴都)的意象,內部將設置文化展覽空間、輕食商店、辦公及會議空間等,上層將設置半戶外觀景平台,讓民眾欣賞永安漁港夕陽,讓永安漁港不只是漁港,也是亮眼的藝術園區,藉由宣揚牽罟、吹海螺及石塭捕魚等傳統客家的捕魚文化,扮演文化發展、帶動觀光產業的功能。

新屋為桃園的魚米之鄉、客庄大城,市府於永安漁港旁設立「桃園青年體驗學習園區」,已進入基礎工程完工階段,預計明(108)年寒假正式開幕,將成為永安漁港旁的一大亮點;此外,市府成立新屋高中,已於106年正式招生,新建校舍及游泳池工程也已動工;於新屋舉辦「桃園農業博覽會」、「地景藝術節」等,宣揚新屋農業科技實力並帶動觀光發展;台61線永安交流道已正式通車,市府未來將持續投入更多建設,讓新屋發展得更好。

市府重視客家文化,積極進行多項客家文化建設,包括座落於龍潭的「台灣客家茶文化館暨周邊景觀工程」第一期工程已開工;平鎮「1895乙未戰爭保台紀念公園」、中壢和觀音交界的「崙坪客家文化地景公園」施工中;八德宵裡地區將興建北區客家園區,有會館及主題公園,目前規劃中,市府已先完成園區花海植栽,種植33萬株花草,讓園區呈現繽紛美麗的氣息,宣揚市府重視客家文化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