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機捷田園景觀大道(A9a至A11)道路改善工程開工典禮

桃園市政府辦理「機捷田園景觀大道(A9a至A11)道路改善工程」,於今(107)年11月5日上午舉行開工典禮,桃園市長鄭文燦親自主持。

桃園市政府為活化A9a(緊急停靠站)至A11(坑口站)捷運軌道橋下空間,規劃「機捷田園景觀大道(A9a至A11)道路改善工程」,全長約5.4公里(以A10站為分界,東段長約3.5公里、西段長約1.9公里),寬度21公尺,除車道外,路旁將設置寬敞的行人及自行車行走的綠園道,工程包括道路工程、引道擋土牆工程、路燈、排水、景觀人行步道、廣場及鋪面、植栽等,並包含跨坑子溪的2座橋梁、1座排水箱涵及捷運逃生梯改建等工程。

本工程將打造沿途自然生態豐富、有秀麗花草景致的「機捷田園景觀大道」,途經每年舉辦蘆竹花彩節的場地、坑口知名的彩繪村等,待本工程完工後,將結合自然、休閒、藝術、運動與自行車道等,成為滿足民眾低碳生活需求的健康休閒道路,讓民眾有如身處花東縱谷般的田園感受,總經費約新臺幣4億4,000萬元,預計109年4月完工。

另A9a連接至赤塗路段約600公尺長之路段,因涉及林口特定區都市計劃,分區類別為保護區,需辦理都市計畫變更,故列為後續擴充項目(非本次動工範圍),未來待都市計畫個案變更且用地取得後,再行辦理後續工程作業(金額約新臺幣4,200萬元),預估於109年動工施作。

桃園區捷運路網正逐步建構完成,隨著桃園機場捷運A1至A21站已於去(106)年通車、A22老街溪站站體結構大部分已完工、A23中壢站配合捷運延伸中壢站及鐵路地下化等變更設計後,先導工程也已動工,未來將帶動沿線發展、建設起飛,代表桃園百年建設開始啟動,桃園市政府目前已完成「A15站至A16站橋下維修便道改善工程」,讓維修及車輛進出都十分方便;「A10山鼻站區段徵收開發案」將預計於明(108)年6月完工;「A20站區段徵收工程」第一期已於今(107)年10月29日動工,未來將可活絡機場捷運車站沿線,藉由機場捷運沿線整體空間活化規劃,讓桃園市民日常生活更多休憩運動的健康空間,並提供市民與機場捷運更迅速便利的連結通道,透過機場捷運延伸為北北桃一日生活圈,大幅提昇市民生活品質,一舉數得。

市府積極建設蘆竹,目前蘆竹區有南崁、桃園、大竹,以及國1甲線的南山及菓林等5個交流道匝道,更有機場捷運、捷運綠線行經,加上桃園國際機場就在旁邊,以及未來桃園交流道中正北路匝道完工後,交通將更為便捷。此外,包括「蘆竹國民運動中心」預計明(108)年7月完工、建立「南崁兒童藝術村」並活化南崁公一停車場、「桃19號道路大竹段拓寬工程及航空城大橋」已於去(106)年12月完工、「蘆竹區中興、上興、新興、中福四里聯合集會所、公托中心、日照中心、圖書館分館興建工程」預計明(108)年底前完工、推動桃林鐵路活化計畫及雨水下水道與自來水幹管等工程、增設國道一號中正北路匝道等,讓蘆竹的建設更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