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灣客家茶文化館」工程(第一期)開工典禮

桃園市政府「臺灣客家茶文化館」於今(107)年11月2日下午1時30分舉行第一期工程(停車場)開工典禮,市長鄭文燦親自主持,本案基地鄰近國道龍潭第二交流道預定地、位於具有豐富客家文化特色的浪漫台三線上,完工後將兼具推動龍潭茶鄉文化、觀光及教育傳承功能,也是客家茶庒新起點。

龍潭是茶葉故鄉,是推廣東方美人茶、龍泉茶、桃映紅茶、發展「綠金產業」的重鎮,市府規劃於龍潭建設「臺灣客家茶文化館」,座落於桃園市龍潭區高原路底(桃68線)連接小人國道路的國有土地,總面積約43,460平方公尺(約4.35公頃),以高原路分為兩側基地,一側闢建為停車場(本次動工第一期工程),另一側為第二期工程(茶文化館本館)。

「臺灣客家茶文化館」將分為二期工程,第一期工程將先闢建停車場,預計於明(108)年4月完工,未來將可提供117個汽車位、42個機車位及6個大客車車位,第二期「臺灣客家茶文化館」預計明(108)年4月開工,為地上2層、地下1層的建築物,總樓地板面積約8,980平方公尺(約2,716坪),總經費新臺幣5億939萬元(含設計規劃費用新臺幣1,439萬元),預計110年5月完工。

「臺灣客家茶文化館」順應山坡而建,以大面積的茶園地景為主體,透過動線串聯不同的建築空間,包括廣場、大廰、展廳、空廊及茶室、產銷區及製茶廠、觀景台等,大量利用在地建築素材,如:磚、土、卵石、木材、竹等塑造建築物質感,室內以茶道精神融入空間氛圍,並連結區域周邊的茶園、茶廠與遊樂園區,發揚並發展當地客家文化及茶文化相關的觀光產業。

龍潭具有客家、茶鄉、科技和生態等多元特色,桃園市政府努力推動龍潭各項建設,包括陸續拓寬改善道路,已完成高楊南路、干城路、金龍路一巷等拓寬工程,正在施工中則有梅龍路、龍潭科學園區聯外道路(開瓶計畫執行狀況請見附表1至表3);國道3號增設高原交流道(龍潭第二交流道)即將動工;「市立圖書館龍潭圖書分館暨鄧雨賢音樂紀念館」已完工(預計107年11月6日啟用),成為全臺第一座以台灣音樂歷史為主題的圖書館;「龍潭體育園區」、「龍潭行政園區」正進行規劃設計中,市府將持續努力,讓龍潭各項建設更完善、更完整,打造好工作、好就業、好追求夢想、老少都樂活的魅力新龍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