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市長鄭文燦於今(107)年2月9日(五)上午8時30分親自視察「桃園市立圖書館龍潭分館暨鄧雨賢台灣音樂紀念館新建工程」

桃園市長鄭文燦於今(107)年2月9日(五)上午8時30分親自視察「桃園市立圖書館龍潭分館暨鄧雨賢台灣音樂紀念館新建工程」,期許即將完工的新龍潭圖書館成為結合閱讀與音樂的文化新亮點,也是全國第一座以台灣音樂歷史為主題的圖書館。


「桃園市立圖書館龍潭分館新建工程暨鄧雨賢台灣音樂紀念館新建工程」座落於龍潭區中興路726號、龍潭區公所行政大樓後側,於內部空間設置鄧雨賢台灣音樂紀念館,紀念龍潭當地出生的音樂家鄧雨賢,典藏同時期重要的台灣音樂作品,成為龍潭新的文化地標。


「桃園市立圖書館龍潭分館新建工程暨鄧雨賢台灣音樂紀念館新建工程」基地面積19,729.19平方公尺(約5,968坪),總樓地板面積8,396.82平方公尺(約2,540坪),為地上4層的鋼筋混凝土建築物,主要分為A、B二棟建築,A棟為主要規劃空間,規劃1樓為藝文展覽、親子閱覽及停車空間;2樓為鄧雨賢音樂紀念館(座落於A棟東側)、大廳、開放式閱覽空間、辦公空間、視聽室等;3樓為閱覽空間、學習空間及辦空室等;4樓為閱覽空間;B棟則為獨立展演空間。全區可供汽車73輛、機車86輛及腳踏車61輛停放。總經費包括建築及水電工程經費、景觀工程、內裝及藏書等約新臺幣5億2,000萬元,於105年9月開工,目前約已完成86%左右,預計今(107)年4月7日完工,完工後將進行內部裝修等工作,預計今(107)年底前啟用。


建築以順應山坡地形做設計,將主要閱讀空間設於高點,讓視覺可遠眺基地整體的盎然綠意,整體外觀融合自然環境與後方茶園,以灰色斜屋頂設計與起伏的森林景觀相應,順應高低地景設置原木階梯式的親子閱讀區,保留既有的大樹及綠地做為開放空間,並留存了基地既有林相、降低土方開挖、減少碳排放、塑造出人文與自然合一的地景意象,因為設計理念符合環保節能等先進潮流,使得新龍潭分館於去(106)年榮獲「2017國家建設卓越獎」規劃設計類最高榮譽「卓越獎」以及第25屆中華建築金石獎「優良公共建設/優良空間活化類-規劃組」首獎殊榮。


桃園市政府努力充實各項文化建設,桃園市立圖書館新建總館已於去(106)年4月完成競圖,預計110年完工;桃園市立美術館亦於去(106)年12月完成第一階段競圖,預計於今(107)年3月完成第二階段競圖;桃園市立兒童美術館已於去(106)年5月開始服務,桃園市政府將持續努力充實各項文化建設。


對於龍潭地區各項建設,桃園市政府刻正積極進行,包括「客庄茶故事園區」現正規劃設計中、未來增設國道三號龍潭第二交流道、龍潭大池整建中、龍潭新行政園區啟用、干城路及高揚南路辦理「開瓶計畫」已成功拓寬,設置龍潭體育園區等,桃園市政府努力建設龍潭成為「好生活、好工作、有文化、有建設」的好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