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桃園市立大園國中遷校暨新建校舍整體規劃工程

計畫緣起
大園國中建校至今已有66年歷史,超過一甲子,因應航空城開發興建計畫,原校地因機場第三跑道擴建之影響,規劃遷校至大園區南港里客運園區內文中用地,即桃園市大園區園科路及航科路交界處,新舊校區距離約4.7公里,為不影響學習,遷校採先建後拆進行,工程即將完工,新學期起師生將在新學校上課。

新大園國中校舍,基地面積43,634.92平方公尺(約13,199.56坪)、總樓地板面積29823.25平方公尺(約9,021.53坪),為地上四層、地下一層的建築物,已於104年10月開工,工程金額新臺幣8億4,000萬元,可容納70個班級數,並具有可容納2,200人的大型多功能學生活動中心及260人多功能視聽教室,以及圖書館、中央廚房等,提供大園學子優質、安全的教育環境。由於位處航空城鄰近地區,為台灣門戶,新大園國中在設計上連結航空城意象,從空中鳥瞰校園有如機場的放射性空橋設計,校門口入口玄關的垂直電梯更設計如機場塔台的造型,呼應大園為國際門戶的地位象徵,且工程採取綠建築工法,全區使用再生建材,並設有太陽能板光電、雨水回收系統等,通過「鑽石級」候選綠建築證書評定,並於去(105)年獲得「中華建築金石獎」規劃類「首獎」殊榮。
工程位置
本工程基地位於桃園市大園區航科路與園科路交叉口。
大園國中工程位置圖
大園國中遷校暨新建校舍整體規劃工程基地位置圖
校園空間架構
空間架構圖
大園國中遷校暨新建校舍整體規劃工程-校園空間架構圖
目前進度及成果
本案已於1041027日開工。
本案已於106年12月21日辦理市長視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