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市長視察「平鎮國民運動中心」、「興安路39巷瓶頸打通」工程

平鎮國民運動中心工程即將完竣,桃園市長鄭文燦於今(107)年11月6日下午前往視察,即將完工啟用,以提供平鎮市民良好的運動據點。

平鎮國民運動中心於去(106)年3月開工,位於平鎮區興安路與中庸路交界處,位屬南勢重劃區,基地面積約4,187平方公尺(約1,267坪),為地下1層、地上4層的建築物,總樓地板面積約10,637平方公尺(約3,218坪),共有「室內25米溫水游泳池」、「體適能中心及飛輪教室」、「韻律舞蹈教室」、「桌球室」、「羽球室」、「綜合球場」等六大核心設施,此外特別設置「綜合武術教室」為平鎮國民運動中心的特色項目,此外「體適能中心」約300坪,為全台國民運動中心之最,並提供69個汽車停車位、15個機車停車位、U-bike停車空間,可滿足運動民眾的需求,工程總經費約新台幣4億1,513萬元,目前工程進度已完成近9成以上,預計明(108)年3月上旬將展開為期3週的試營運,試營運期間將讓民眾免費體驗游泳池、體適能中心、桌球羽球及藍球場(需先預約),108年4月將正式營運。

「平鎮國民運動中心」外觀採象徵吉祥麒麟的橘黃色系,並以鮮黃的色彩線條突顯「綵帶」意象,代表躍動、活力、熱情等概念,運用大量玻璃及金屬屋頂表現建築物的現代感,建築物體退縮,留給城市更多的景觀綠廊,此外,「平鎮國民運動中心」更以自然通風的空間、雨水及游泳池水回收、健康建材及遮陽隔熱等設計,取得「鑽石級」綠建築候選證書;並運用綜合佈線系統、智慧中控整合平台、人機智慧管理介面、安全防災及節能管理系統等規劃,讓平鎮國民運動中心達到合格級智慧建築「安心、便利、舒適、安全、防災、節能」的七大指標,並榮獲2018公共工程金安獎優等、2018年桃園市政府公共工程金品獎優等的肯定。

為提升日後民眾前往運動中心的交通便利性,桃園市政府將一併施作平鎮區興安路39巷瓶頸打通至中庸路,長度約90公尺、拓寬後寬度為8公尺,總經費新臺幣520萬(工程費273萬元、用地補償費247萬元),已於今(107)年10月15日開工,預計今(107)年12月13日完工。

桃園市政府升格後積極規劃11座國民運動中心及5大體育園區,桃園、南平及中壢等3座已於今(107)年營運;平鎮、蘆竹、八德、大溪等4座興建中,陸續將於明(108)年完工;另也正規劃觀音、龍岡、龜山等3座運動中心中,並以協力合作的模式在中央大學內建立運動中心。體育園區則包括中壢、楊梅、龍潭、桃園、大園等5處,待各運動中心及園區完工後,將提供民眾良好的運動場域、讓桃園成為健康城市。

桃園市政府積極進行平鎮各項建設,包括石門大圳巡防道路改善工程已完工、新富市場綜合大樓工程已動工、平鎮金陵路拓寬規劃設計中、老街溪平鎮段改造計畫、平鎮公民會館已啟用,鐵路地下化未來也會增設平鎮站,平鎮將成為轉運中心,交通更方便;龍慈路延伸至台66線都市計畫內路段已於今(107)年3月開工、都市計畫外路段已進入細部設計;設置平鎮首座「社子埤塘生態公園」、老街溪平鎮段改造計畫、平鎮公民會館啟用、市立圖書館復旦分館暨多功能館舍及新平鎮地政事務所規劃設計中;整合平鎮義民公園及復興親子公園,規劃為面積約4公頃的國家級「1895乙未客家戰爭保台紀念公園」,未來平鎮建設更好、大家會看見平鎮的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