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桃園市政府新建工程處連續3年榮獲勞動部金安獎「優等」肯定 唯一「3連優」的地方政府單位

勞動部於今(107)年9月5日下午1時30分假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101室舉行公共工程金安獎頒獎典禮,桃園市政府新建工程處辦理「平鎮國民運動中心興建工程」、「中壢地政事務所暨過嶺社會綜合福利中心新建工程」榮獲今(107)年勞動部主辦「第十二屆金安獎」優等,由桃園市政府工務局副局長王旭斌、桃園市政府新建工程處處長陳智仁代表領獎,不但抱回2座優等獎,更是唯一連續3年榮獲金安獎優等肯定的地方政府單位。

「平鎮國民運動中心興建工程」、「中壢地政事務所暨過嶺社會綜合福利中心新建工程」2項工程,皆將風險納入設計,將高風險的工項降為低風險作業;不定期推動職安相關演練、教育訓練及職安講習等;廠商施作前依各工項提出施工安全圖說,經監造單位審核過後才按圖施作等,並遵循勞動相關法令,保障施工安全及勞工權益,故獲得評審肯定,於E組(地方機關類,契約金額達新臺幣2億元以上,未達新臺幣10億元)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榮獲「優等獎」殊榮,桃園也是唯一連續3年(105年-107年)榮獲金安獎優等肯定的地方政府。

「平鎮國民運動中心興建工程」為地上4層、地下1層的建築物,4樓挑高16公尺,原預計使用「高空作業車」施作屋頂鋼梁防火漆及綜合球場等設備,經評估後,改變更為架設滿樘施工架的施工方式,以提供更安全、更寬闊施作空間,不但縮減施工期程,更減少了人員處於高空作業的風險,以降低危害發生、保障施工人員安全。

「中壢地政事務所暨過嶺社會綜合福利中心新建工程」特別打造了結合生態綠化的工務所,以繽紛色彩的貨櫃屋打造藝術感濃厚的工務所,讓施工人員入住其中感覺如家一般的溫暖,並達到環保、節能減碳的效果,並設置女性專屬休息室、專業化救護站等,成為特色項目。

桃園市政府新建工程處為能更有效率的落實各公共建設的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特別成立「工程數據暨職業安全衛生中心」,工作包括工程重要數據收集、分析及應用,工地即時影像連結及視訊會議,將職安衛管理e化,以更有效率地掌控工程進度、工安巡檢及查核、相關政策擬定等,以更加提昇工程職安衛管理的效率及管控。

「平鎮國民運動中心」洽辦機關為桃園市政府體育局,於去(106)年3月開工,工程經費新臺幣4億1,512萬元,其中體育署補助2億元,預計於今(107)年12月完工,為地上4層、地下1層的建築物,專案管理及監造單位為中興工程顧問、張弘鼎建築師事務所,統包團隊為國記營造、王正源建築師事務所、新記機電、長泉工程等,內有室內溫水游泳池、體適能中心、韻律舞蹈教室、桌球場、羽球場、武術教室等,為桃園市政府升格後預計興建的10個國民運動中心之一,完工後可提供平鎮居民良好的運動休閒場域。

「中壢地政事務所暨過嶺社會綜合福利中心新建工程」於去(106)年9月開工,預計於明(108)年7月竣工,為地上7層、地下2層的建築物,包括地政事務所、托嬰中心、市民集會所、親子館等,洽辦機關為桃園市政府中壢地政事務所,專案管理單位為亞新工程顧問、王正源建築師事務所,設計及監造單位為蔡孟哲建築師事務所,施工單位為啟赫營造、益泉水電等,完工後將讓民眾有良好的洽公空間及親子活動空間。

金安獎為勞動部主辦,主要為選拔獎勵推動職業安全衛生優良之公共工程及人員,以落實施工安全,「桃園市政府新建工程處」為唯一連續3年獲得「優等獎」肯定的地方政府機關,證明桃園市政府在努力積極完成各項建設的同時,亦著重兼顧勞安衛生安全及施工品質,未來將持續秉持重視工安的精神,打造「安穩、安全、安心」的三安好品質建設,讓桃園市成為名符其實的幸福城市。